星期二, 11月 29, 2011

蛋捲廣場的青春歲月 - 第13回 認真帥氣的「系統程式」老師 -「簡立峰」學長

知道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是淡江電算系畢業的人想必不多,而簡立峰學長曾經在淡江大學擔任講師,這件事知道的人更少了。連淡江時報訪問他時,都不知道有這個點可以訪問(淡江時報第811期專訪簡立峰)。對我們這幾屆同學來說都有上過簡立峰學長的課,那時他在清華大學唸博士班,兼差回淡江教書,我也上過學長的「系統程式」課程。

那些年的簡學長,與現在的樣子差不多,稍瘦了一些,一樣的年輕帥氣,有一種務實學者風範。上課時沒有擺老師的架子,像是學長在與學弟研究討論課業,而且風趣健談,關心我們,讓我們有一種窩心被照顧的感覺,雖然那時軟硬體環境有限,學習風氣也不是太強,但是他仍然是如此熱情於教學,所以下課休息時,總可以看到幾位同學圍著學長問問題。

我們大三的系統程式教科書比起其他重要課程,薄了許多。但是老師講授的內容非常務實,重要架構與觀念都會提點我們,覺得學長真的是有實力內涵的實做型學者,連給的作業都很特別,需要花的時間不多,不管是程式題目還是要解答的作業,但是要花一些腦筋。

雖然簡立峰在系上當老師的時間不長,曾經被這樣的好老師教過,仍讓我們受益不少。聽到他雖然在台灣求學與研究,仍能展露長才,參與Google的發展,也是很令人振奮的事。

已進入中年的我,回憶起那時的時空,心中浮現那時上課的場景...簡學長正口沫橫飛的解說,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講,窗外陽光普照,落山風不斷吹進窗內,涼爽的教室內光線充足,驚聲大樓的階梯教室中,聽懂了許多,但是有些地方還沒參透,那個愣頭愣腦的我,正在享受我的青春歲月而發呆上課中,這真是有趣的歷史畫面。在那個還沒有手機與網際網路的年代,等著我們的未來,卻是充滿挑戰的資訊科技競爭。

回到過去,我重新品味簡學長的卓越風範。

Next...(下一篇文章)
第14回 再見火鍋!影印店老闆夫妻的友誼

Prev...(上一篇文章)
第12回 Apple II 蘋果2號殘黨的逆襲

沒有留言: